[聚會]從前到如今,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中

(108.12.15太平迦勒團契聚會)

何其困難,作為子女,能聽聞父母的點滴過往?

年少輕狂,當父母想講起過去,我們總是是嗤之以鼻,
聳肩掏耳、不予置評。
中年負軛,當父母想講起過去,案牘勞形的我們,
又剩餘多少精力、時間,去陪伴他們、促膝長談?

感謝神,何其有幸,今天可以透過一場聚會,
聽見父親總結自己的人生至今,成長過程與種種體會。
所以你們應當記念: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,是稱為沒受割禮的;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。那時,你們與基督無關,在以色列國民以外,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,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,沒有神。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,靠著他的血,已經得親近了。【弗2:11-13】
父親生於傳統家庭,有著傳統信仰,
一直到離家投靠表姑丈學技術,才在親人介紹下認識信仰。
在此之前的從前,是局外人,但是即便如此,
神的恩典同樣在他身上,回想起來,讓他不住感謝。
我未成形的體質,你的眼早已看見了;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(或譯: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),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。神啊,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!其數何等眾多!【詩139:16-17】
未認識神以前,父親在祖父的管教之下成長,
祖父是孤兒,三歲喪母、六歲喪父,
他立志不讓人說閒話,不給人批評云:
「這個人就是沒父沒母,才會變成這種德行!」
他也以此教養父親。
父親約七歲喪母,因為生子難產危急,
十三歲大姊以包巾揹著不滿三歲的弟弟,
在客廳急得團團轉的情景,他永遠無法忘記。
那卻發生在過年前,那一年,對祖父而言,可說妻離子散。
祖母難產離世,么子無力撫養,於是送養他人。

感謝神,未認識神的人,有神賜的良心為尺度。
祖父為了五個子女不再婚娶,含辛茹苦養大眾子女。
沒有祖母照顧的父親,有懷念、有羨慕,
但成長的過程中,總算在神無聲的引導與安排下未走差。
我求你兩件事,在我未死之先,不要不賜給我: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;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;賜給我需用的飲食,恐怕我飽足不認你,說:耶和華是誰呢?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,以致褻瀆我神的名。【箴30:7-9】
父親自述,自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,
沒有特別的才華、也沒有出眾的經歷,
感謝祖父的教養,讓他不敢偷懶、願意承擔,
感謝天父的看顧,讓他不富有,以至於狂傲,
讓他不過於貧窮,以至於自卑鄙吝、貪圖小利,
讓他人生中重要關鍵的時刻,
結婚、創業、購地,總是有親友的幫助,
若非如此,身無長物的他,
哪有能力擁有如今的生活,且尚能站在臺前,
從前懵懵懂懂,認識神之後漸漸啟蒙,
如今步入暮年,回頭省思品味,
才知從前到如今,一切都有神的看顧。

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「從前到如今」,
每個人的從前到如今,都是一本豐富的故事,
寫得好或不好、是否引人注目,都不是重點,
重點在於只有這一本,並且是否有神在其中。
我們也需要學會讀懂自己,從前到如今,
是否用心經營,倚靠真神。


神啊,自我年幼時,你就教訓我;直到如今,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。神啊,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,求你不要離棄我!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,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。【詩71:17-18】





〈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中〉
詞曲:葛兆昕
 C            A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F              G
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,我就永遠不驚惶
F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G
風雨那呢大,曠野這呢闊,有你同在無搖泏
C             A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F                G
若是有你佇我的生命,我就永遠不孤單
F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m          G9     C
有你相作伴,與你逗陣行,充滿溫暖不畏寒
 C            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A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Em
海水會乾石頭會爛,你的愛疼無變換
F             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7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G
甘願為我受盡拖磨,將我當作你心肝
C             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Em
海水會乾石頭會爛,你的愛疼無變換
F             C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m            G     C
恩情這大怎樣感謝,一生與主連相倚

最後一節詩頌課。

帶領唱詩的郭弟兄,因著聖靈感動,前陣子,
夢見自己彷彿回到了孩提時期,躺在床上,
他今年年初過世的母親站在他床邊,對他哼唱著這首歌,
於是他今天準備了這首,教唱給大家。

這樣靈裡的默契,讓整個聚會的餘韻不斷。
以此為誌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