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師生]小小哲學閱讀課-圖書室小志工訓練之二

起初,其實是為了能夠有一些小幫手,
協助自己做剪貼、做環境整理、做圖書室布置,
於是厚著臉皮請高年級老師提供我學生,
讓我利用午休時間進行小志工「訓練」。

但是,既然掛了「訓練」一詞,
沒有為他們上點什麼課程,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,
於是又開始找資料,設計課程、備課上課的循環。
沒有午休時間可以讓腦袋重新開機,
下午接著又有原本的正課要上,其實壓力實在不小,
但是上到有趣時,孩子們直接的回饋與反應,
也真的讓自己頗有感觸和喜悅。
這一節就是其一。

這天,我們上到了十大圖書分類法的第二類,100項哲學類。
哲學,胡適說:
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,從根本上著想,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,這種學問叫做哲學。
這種說法要跟小學生解釋,肯定是行不通的。
我苦思了很久,決定順其自然,
從我最熟悉的中國四大思想派別介紹起。

這是我過去歷練於補習班時,從某師那兒聽來的例子,
相當浮誇,但也突出了特色,學生屢聽不膩,扼要地說:
倘若有一天,路口發生了車禍....

一位儒家人士走過,他怎麼做呢?
他會見義勇為,思考自己能做的事有哪些,
像是協助指揮交通,或幫忙撥打求救電話。

一位道家人士走過,他怎麼做呢?
他會對兩方說:這就是人生哪!
受傷的你,未必是不幸;沒事的你,也未必是好事。
體會受傷的疼痛,把握活著的此刻,自然的面對可能的事情,
就好了。

一位墨家人士走過,他怎麼做呢?
他會把受傷的人當作是自己的親人、小孩,
二話不說的立刻給予援助,
該CPR就CPR,該送醫就自己開車送醫,
甚至到了醫院,還二話不說的付清醫藥費。

一位法家人士經過,他怎麼做呢?
他會按下時間靜止器,讓一切凍結在事發當下,
一絲不苟的釐清事實真相,有否超速、有無超線,
有無各種疏失、有無各種證人證據,
最後判斷肇事責任與賠償。

說到這裡,我突然靈光一閃,停住繼續下去的話鋒,
反問學生:所以,你們覺得什麼是哲學?
甲生說:是一種做事情的方法?
乙生說:是一種思考生命的態度?

我說:你們說的都對。

哲學就是有邏輯的、有層次的去思考遭遇的事,
讓人可以面對生活、面對環境時,
有方向、有原則,有踏實的心態。

然後我請他們到圖書室裡分類100項的書櫃,
尋找一本自己想看的書。
幾分鐘後,我們回到座位,我請他們先看書,
但孩子普遍跟我說太難,不知道在說什麼。

於是我一個一個地問:你看的書是什麼?
甲生:《誰找到了我的禮物》
我問:你覺得,禮物是什麼?
甲生:(沉吟了一陣)啊!覺得珍貴的東西就是禮物,我知道了!
我還來不及多說什麼,他又回頭去看書了。

乙生:我看的是《糟糕的一天》。
我問:故事裡寫了什麼?
乙生:他寫說有個學生,學習很不好,那一天他還一直出糗、犯錯,被別人笑......
我說:那故事裡面他怎麼做?還是有沒有別人不取笑他,反而有其他做法?
乙生:他沒有怎麼做啊,可是他的老師給他一張紙條,上面寫老師的生日,
然後他就找同學來幫老師慶生......
我說:你想,老師為什麼這樣做?

時間過得飛快,原本希望最後讓他們互相分享看到的書,
但最後因為他們沉浸在思考中,來不及討論,
甲生:老師我這本書超好看的,我知道它在說什麼了!
我說:哲學的書,看不懂的原因,
是因為我們缺乏一個開啟它的鑰匙,
如果我們找到它的主題、它的核心概念,就像用鑰匙開了門
我們就會越讀越有滋味,像是夾心的糖果一樣,
要咬開外層的餅乾或糖衣,裡頭的酸甜苦辣才會流淌出來,
然後你會很驚喜,也有收穫。

於是,他們把書借回教室,
然後,我們都很期待下次的討論。
這是100項的哲學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