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]《晴空小侍郎》

「我也很餓啊。」男孩餓得心酸酸的,蹲著看細細一束陽光,從小窗子照進來,陽光裡有細細的灰塵。然後,好像瓷器上的灰塵被抹開,露出美麗花紋一般,記憶浮現上來。(頁39)
說來慚愧,第一次聽說這本書是在某場閱讀研習上,講師介紹了一系列她常用的班級共讀書,其中〈晴空小侍郎〉乍聽之下,我誤認為「晴空小次郎」,加上作家筆名「哲也」,因此一直以來都以為是日本的翻譯小說,買了書才知道,不論故事或是插畫,都是道地的本土創作。

哲也的鬼怪故事,拋棄了民間傳說一派以輪迴報應、陰森恐慌為訴求的敘述風格,反以人際因果、溫情機智為草蛇灰線的鋪排,結構首尾完整,情節環環相扣,故事張馳有度、流暢不拖沓,讓人讀起來一頁接著一頁停不下來。

獲選為小侍郎的男孩,就像東方的哈利波特、佛羅多,弱小而堅毅,總得經歷一連串的冒險和挑戰,才能解決自己的生命問題,進而對身邊的人、事、物有所貢獻。相對於自古以來教忠教孝的鬼怪童話故事,尊重、誠實、善良、勇敢等美德作為本書的內涵,給人的感覺就自然親切新穎得多而不落俗套。敘事行文時細膩敏銳的筆觸鋪陳和想像馳騁,則給故事加上了繽紛的色彩。

本書故事精彩、詞藻優美,值得大小朋友共同閱讀。


作者:哲也
繪者:唐唐
出版社: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 
出版日期:2015.07.0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