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研習]104年語文教學研習筆記

【自我精進部分】


一、平時基本功

1.廣泛閱讀以厚實基礎:
優秀作品觀摩,如「學測優秀作文」、「台東教育局語文競賽網」、「大陸高考作文」等。
→瞭解各種題型
新聞平台蒐集,如「聯副」、「中時富刊」、「人間」。
雜誌更新資訊,如「遠見」、「天下」。
→活化資料庫
2.筆耕不輟
準備記事本以記錄隨時所見美文或妙想,保持筆觸的靈敏。
→涵養寫作樂趣
3.注意錯別字
平時可注意生冷字眼的運用,累積語彙。
4.注意字體端正

二、進場的發揮

1.審題:確定題目,找出關鍵。
2.立意:立意要高,精神大於物質、公益重於各人,聯結社會與教育脈絡,若題意難明,可以轉題(換句話說、延伸說、反面說)找出隱藏意義。
3.取材布局:挑選例證(史例、新聞事例、語例、物例、己例),區分層次,安排首尾。
4.撰寫:注意錯別字。
5.檢查:有無矛盾或扞格,標點與修飾語是否精確。
6.時間:教師組需在90分鐘內完成1500-1800字,需注意構思和撰寫的時間分配。



【培訓學生部分】


學生培訓三說:
柳丁說──長時栽培
醬油說──醞釀以等待發酵
駕訓班說──分段練習,強化基本功夫

一、選手選拔須知

1.校內初選時間在上學期11、12月為佳,五年級為主,四年級共同培訓、學習查找資料。時間軸為:12月到寒假(初期)→開學到期中考(中期)→4月、5月(賽前衝刺)。

2.選手素質評估:寫作能力程度、字跡工整度、親師配合度、閱讀與思考靈活度、性格沉穩度、動作迅速度、生活體驗度等。明確診斷,才能適性調整訓練方向,展現個人優勢。

3.教師需具備整理競賽題目、蒐集寫作工具書、分析各種題目寫作方向的能力,也須對競賽規則有清楚瞭解。

二、選手培訓

1.初期練實作,後期練大綱(十字聯想、井字聯想、心智圖法)、練開頭、多念文章。
2.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各練三題,協助統整,加強深度。每稿應確實得到修改至二稿甚至三稿,才可放過。
3.規定資料查找、仿句練習、互相評比,都是可行的訓練方式。
4.時段:最好上午,以配合競賽時間。
5.評語:先針對文章整體表現,再提到學生付出的努力,最後指出加強的方向。
6.練字:字體工整,筆畫清楚,佔格八分。
7.練標點:適時訓練標點符號的精確性。
8.練效率:競賽場有時間限制,所以習作時也要注意學生的時間運用。
9.心理建設:負責、積極、愛校。雖勢在必得,但亦能淡然自在。

三、選手進場

1.審題:釐清題意,確定關鍵字,擬出大綱。轉題三問:什麼是...、為什麼...、如何做......。
2.開頭:情境入題、修辭入題、格言入題。入題快,篇幅短,轉入第二段。
3.風格:穩紮穩打、文情並茂、古文論據三類。
4.結尾:總合、呼應、引結、反詰。
5.時間:90分鐘內完成1200-1500字,注意時間掌握。
6.檢查:注意錯別字和標點符號。

---

個人省思
寫作於我而言,一直都停留在涵養性格、抒發性靈的層次;教導學生寫作,一直以來也是秉著品格教育,養成自我覺察與溝通的能力為主。然而,語文競賽卻將語文教育擺在優劣高低的座標上,走上強調「美文」的形式主義,參與研習的過程中我心中一直惴惴不安。只是,這個場域對於許多要求自我實現的學生而言,也是確實需要存在的,身為教師也應該努力搭起鷹架,讓他們能持續向上提升,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激勵,想得到培育英才之樂,自己也應該成為高明之師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