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


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


    每回看完純愛電影,就不免陷入一種悵然若失的情緒裡,即便如今已步入中年數年,仍然免不了這種「完結後心靈掏空」症候群。只是年歲既長,調適的方法比起青驄歲月僅能長吁短嘆多了許多,最簡單的方式,莫過於轉頭看向身邊妻小,瞬間就能感覺幸福(回到現實)。對純愛沒有免疫力,我想是我直到垂垂老矣也改變不了的體質吧。純愛情節的簡單、直率、充滿善意和浪漫情懷,讓我年輕時不能不嚮往,年長後不能不欣賞。如果只講純愛,日本電影真是贏過任何一個國家的電影好幾里。


故事簡介
    故事敘述一位名為「橘晶」的高二學生,原本是一名短跑健將,在一次運動傷害後,放棄了自己喜愛而擅長的跑步,陷入低潮時,因為躲雨,遇到了充滿暖意的中年家庭餐廳店長「近藤正己」,「很快就會雨過天青的。」店長這句話,溫暖了覺得一無所有她。於是她自告奮勇的來應聘服務員,積極打工,只為了能常見到店長。外表高冷,但其實笨拙直率的她,也勇敢的向店長表白自己的傾慕之意。中年店長近藤,年紀比橘大二十八歲,自認是年輕人眼中垃圾還不如的半調子,如何面對二八年華的熾熱告白,以及二人之後將如何相處?


早熟與未熟
    因為運動傷害而頓失重心的橘,挫折的打擊使他比同齡人多了一些愁思,顯得比同齡人更早熟,因此對於同年齡同學或後場廚師的追求示好,顯得不屑一顧,反而一心嚮往負責而溫柔的大齡店長。相對地,從近藤店長的視野來看,橘的傾心,也顯得過於稚嫩和青澀,雖然光彩耀眼,但不應是屬於自己的。就這樣的設定,我覺得結構的安排已立於不敗之地。接著,就是如何在這種互吸的前進與互斥的後退中,跳出一段進退有據、和諧柔軟的雙人舞姿。


悲慘的世界與善意的人生
    我特別喜歡純愛,還因為純愛的情節不會像童話故事,隱瞞這個世界仍然充滿不幸的事實,但是它會以各種善意的友情、親情、或初期的愛情,溫暖你、打動你、鼓勵你,和不幸和好,與自己和好。十七歲的橘,田徑人生才剛要起步,卻遭遇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悲劇;四十五歲的近藤,人生早超過不惑,但這一生所為何來,一事無成的傷感和無力感充斥全身,創作的競爭與夢想遙不可及,這也是悲劇。但是他們對彼此充滿了善意,喜歡卻不佔有、付出卻不求回報,包含身旁的親人、好友,於是讓情節可以雖然盤旋,卻仍充滿溫度的正向發展,轉眼看看現今世界的充滿惡意,怎麼能不喜歡再喜歡這種可人的情節和鋪排?


本色演出的選角
    情節與角色既然安排好,選角的部分就不能悖離太多,否則總讓人出戲。這部戲的選角偏偏恰如其分。雖然沒看過漫畫與動畫,但有血有肉的真人,更能一下子就吸引我的目光。我深深喜歡小松菜奈在這部戲裡的妝髮,搭配學生服、侍女服或是休閒服,都能突出她亮麗的五官和青春的氣息。男主角大泉洋的部分更不用提,見我都未擺上其劇照,就知道他有多不起眼,完全演繹了原本設定好的喪志落魄中年大叔。兩人完成度超高的呈現劇中角色的靈魂,並且在劇中大量的臉部特寫,但表情和眼神都極為自然而生動,讓人情不自禁的深深融入其中,而被其情緒感染。


    還有一種擺脫純愛電影「完結後感傷」的方法,就是寫一篇心得。於是我可以放下了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