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]《鬼的歷史》

        人類寫歷史,是因為自身記憶體有限,而且常常當機不可靠;我不曾聽說過鬼會有記憶方面的困擾,因此所謂歷史對於鬼而言沒有意義。

        人類寫的只能是人類的歷史,並且經常因為立場、觀點與時空背景的侷限而不夠客觀;鬼不寫自己的歷史,(就算寫了,鬼話連篇你敢信?)由人類寫鬼的歷史,本質上不同的兩種族類,訊息又如此不對等,想當然耳更不能「如實」表現出任何真相,不過是瞎子摸象,各說各話。

        因此,閱讀本書時千萬別以字面上「鬼的歷史」閱讀這本書,而應該以「鬼故事的歷史」來理解。鬼故事都是人說的,因此這是一本整理「人類怎麼講鬼故事」的歷史串聯。

       「人類怎麼講鬼故事」是一個很大的命題,時間跨幅越長,越需要細膩的資料、充足的證據來進行因果性的歸納或演繹,否則容易流於支離破碎、片面,或成為資料的堆砌,這個缺憾在前面幾章頗為明顯。但是如果把命題縮小到聚焦在某個話題或主題,那敘述起來就特別生動、有意義,「鬼故事」背後的人為痕跡(文化活動)就躍然紙上,讓人讀來津津有味,其中以「碟仙」的爬梳最為經典。

        我特別喜歡〈「科學靈乩」──近代中國的碟仙故事 〉這一專輯,(格式調一調彷彿就可以成為一篇論文),呈現了近現代中國試圖結合迷信與科學的心理,爬梳了「碟仙」發展的淵源脈絡。

         離開文化研究的思維,純粹論「鬼」,以宗教、信仰的角度。我認為會改變的從來就不是真理,只是人類因為某些需求而構築的想像。例如吸血鬼需要吸血、殭屍從行走變成跳躍、女鬼男鬼之別等等。我認為,鬼是存在的,而鬼接觸人的目的(鬼若不現形,人不可能接觸到,主動權總是在鬼那兒),就是為了讓人離神越來越遠,如此而已。

作者:謝金魚、陳韋聿(Emery)、神奇海獅、海州貓  
繪者:金芸萱
出版社:聯合文學  
出版日期:2017/07/12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