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休閒]20160821台灣意象‧戲說人生(台中室內合唱團輕井澤音樂節行前音樂會)

20160821台灣意象‧戲說人生(台中室內合唱團輕井澤音樂節行前音樂會於中興堂)

感謝葉學長贈票,無以回報,僅以一篇心得為誌。

演唱曲目:
1.〈今、ここに〉
2.〈春水〉
3.〈月光光圓圓个時節〉
4.〈看一隻鳥仔〉
5.〈浮生若夢〉
6.〈蘇三起解〉
7.〈身騎白馬〉
8.〈史艷文組曲〉
9.〈迎賓曲〉
10.〈布農組曲〉
11.〈鬼湖之戀〉
12.〈讚美歌唱〉
13.〈望春風〉
14.〈思慕的人〉
15.〈台灣是寶島〉
-----------
第四首


〈看一隻鳥仔〉詞‧李敏勇
一隻鳥仔
佇草埔行來行去
伊停落來
看我

一個生分的人
坐佇樹下的椅子
惦惦攏無出聲
我嘛在看彼隻鳥仔

想欲問
伊有憂愁口麼
自由自在
親像一大片草埔攏是伊的花園

伊的島嶼安安靜靜
只有風的聲音吹動草葉
伊的世界真大
一支草佇伊心目中是一欉樹
一片樹林就是一個世界

在比較陌生的客家曲目後,便是這首〈看一隻鳥仔〉。因為旋律的起伏動人,讓我聽進去歌詞裡。也許是島民心態吧,但是這種對小天地的欣賞、疼惜,卻使我打從心底深深感動。
----------
第六首

今天的演出,沒有影片中的京劇一段,其他則相去不遠。以我個人而言,少了這京劇段子,卻覺得更柔和流暢。起先,鐵鎖鍊的聲音就為聽眾帶出了畫面,接著男聲唱出:「帶人犯,蘇三......」似威嚴,實悽愴,兩聲一過,聞者動容。整首曲子的編排充滿了戲劇張力,二胡拉出了哀情,鼓聲敲出沉重與蒼茫。
----------
第七首
今天的演出,比起影片又原創了一位拿著馬鞭的薛平貴,前後各獨唱一段。但我特別喜歡這段新增的段落,原本的曲調就已柔腸百轉,呈現自己受騙的暗恨,使妻子獨守寒窯的懊悔,而新增的獨唱,更是如泣如慕、如怨如訴,真是所謂曲盡人情。(不知是否錯覺,歌曲唱罷,獨唱者亦抹了兩把眼尾。)
----------
第八首
今天的演出,同樣也原創性地邀請了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團長王英峻配合演出。合唱團在後唱著緊張、短促的旋律,王團長手執史艷文與藏鏡人在前,以道地的布袋戲口吻獨白,此起彼落,耳中洋溢著豐滿的情節,眼前又有靈動的畫面,真的是非常享受。
----------
第十四首
其實我的心得到上一首就已經完結,但一定得提這一首,是因為葉學長的solo,音量飽滿,情感豐沛。而今天更別致,有原因二:一是穿著原住民的傳統服飾,不像影片中穿著襯衫,紅通通的原住民服裝搭配著閩南語歌謠,真是一個有趣的反差;二是比起影片,合唱團又安排讓葉學長來一段「喜歡的是他不是你」的情節,其落落大方的舞台風采,旁若無人地投入神情,都非常讓人欣賞和佩服!
----------
第一首

很遺憾,我沒能聽到這首序曲,因為在台中公園地下停車場兜圈子太久,雖然已經提早了二十分鐘到,但是光是找停車位,就耗盡這二十分鐘,等停好車走入會場,已遲到了十分鐘,只好在場外看著電視螢幕聽完這首歌。
-----------
很榮幸能在台中室內合唱團前往日本前先一飽耳福,再次感謝學長的厚愛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