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抄錄]〈詠嘆調 二八〉

〈詠嘆調 二八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陳黎

所以很多年後,也許會收到你的一封信,發自異國:
「讀你的書時,我正陪孩子上第一堂小提琴課。
午後的暖陽照在不斷延伸的橘木地板,伴著輕揚溫柔的琴。
我讀你沉重的近作,並且為你擔憂。

這些年,我努力縮小自己、平凡自己,
在忙碌與不忙碌的日子裡簡單的做個盡責的母親。
這些生活裡簡單重複的步驟幫助我固定思緒。
塞尚的海,因為固定,使地活了。

對你,我一直不敢平起平坐。
我也許太古式,太陳腐。
但是我敬你、尊你,並在生命的每一站回首,
確定你獨一的位置。

『一隻單純而美的昆蟲別針/在黑暗的夢裡翻飛/
在抽走淚水與耳語的記憶裡攀爬/
直到,再一次,我們發現愛的光與/
孤寂的光等輕,而漫漫長日,只是/
漫漫長夜的孿生兄弟......
這些句子一併如貝多芬的〈快樂頌〉,令人哽咽。
我深知你已逐步邁向圓熟的藝術之境,並且相信,
你能再一次處理生命中疊次而來的瓶頸。

繁複的四季,簡單的家居,是一種福祉。
我的生活地盤一向極小,我也只能應付極少的人。
惟有對馴服心中的孤寂的猛獸,我須更多的修行。

常常想及你。及其他的人。
像死去的人夢見生前遇見的幾朵金水仙,
在黑暗的心室閃閃發光。」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