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]20160127《走在夢想的路上》

網路上有一則小故事這麼說:

有一位藝術家,立志要找到世上最美的畫面,將之繪於紙上成為不朽之作,他因此辭別了妻兒踏上遠方。

途中,他碰到一位神父,便問:神父,您曾見過最美麗的畫面是什麼?神父回答他是信仰。看著神父的肅穆面容,這答案讓他若有所思。數日後,藝術家遇見一位即將結婚的女孩,女孩回答是愛情。看著女孩笑容燦爛,這答案讓他悸動不已。再過幾天,他遇到一位軍人,軍人回答是和平。看著軍人的斷臂與槍傷,這答案讓藝術家感觸良深。

藝術家走過崇山峻嶺,行過幽谷深澗;跨越文化與種性的藩籬,苦思了數百個黑夜與白晝,但他還是沒有找到他心目中真正美好的畫面。他只好收拾行囊,踏上返家的旅途。

當他即將抵達家門前,妻兒都高興地前來迎接他。夕陽西下,金黃色的餘暉中,妻兒歡愉、如釋重負的心情,化作各種溫柔、璀璨、馨香的線條,緊緊纏繞住藝術家。當時,他才恍然大悟。

原來他找尋多時的東西其實就在眼前:孩子的依賴和為父的深情即是信仰,妻子的體貼和關懷正是愛情,家庭洋溢的氣息就是和平。

※ ※ ※

我認為,謝哲青,在出遠門前還不是個藝術家,但是在回家時,他成了一個藝術家。

※ ※ ※

(閱讀筆記)
1.年輕時期所經歷的人事物,所有的意義都在很久之後才顯出價值。

2.過去的我,被綁縛在情緒中自怨自艾,直到釋放了感官,讓我觸摸到世界的真實......透過生命偶然的大航海,正式進入文明開化的啟蒙時代,以全新的視野,從「心」出發。

3.我逃避自己、逃避家人,所以離開;但在旅途上,對家人還是有最多的思念。尤其,當我看到全世界都有「家」的影子,居然沒有我容身之地,不論逃得多麼遠,都是枉然。旅行的終點,就像是荷馬《奧德賽》筆下的尤里西斯,是每個旅行者刻意遠離的家。......「家」是我旅程的最終歸屬。

4.旅程中的成長是增廣見聞,拓展視野......能夠給你充足的勇氣,讓你去面對生活的問題。......實際上,真正的生活就在當下,是平凡而瑣碎的人生......生活的問題永遠存在,當你回家的時候,它埋伏在街角等你,它蹲踞在巷口,它徘徊在每個輕忽的當下。......面對生活比旅行本身的意義還要重大。這是我後來才慢慢體悟到的。

5.大學畢業,幾次的出走讓我發現,在校園學習的一切,和真實世界只有微薄的連結。缺乏世界主義精神的島民心態,往往讓我們坐井觀天,成為不可語冰的夏蟲。

6.我找到自己在旅遊業的意義與價值。我很榮幸在別人的記憶中有立錐之地,沒有虛擲家族的時間。也更讓我覺得,或許自己的人生,有一部分,就是為了要創造他人的回憶與幸福。這是旅遊業的核心價值。

7.其他:本書後半謝哲青分享了他如何從閱讀障礙的學生,成為一個踏入異國的學習者;如何在回國後,從一個難語者成為媒體界的廣播主持人、節目主持人。這中間的思考、決斷、沉浸、努力、堅持,都值得年輕人效法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研習]Peter Gray《會玩才會學》(Free To Learn)中區讀書分享會20160615

[文稿]我見我聞我思

[觀影]愛在雨過天晴時/戀如雨止(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)